【海外】2011在首爾Seoul(10)︰首爾宗廟之美

首爾雖然是韓國最現代化的地方,不過他可不是只有 shopping而已喔,
韓國的皇宮,有不少是在首爾,
今天要分享的就是李氏王朝的宗廟以及昌德宮。

今天要去的地方距離 Doksan 很遠,
光是搭乘地鐵,途中就經過好幾個轉乘站,非常怕下錯站,
不過幸好韓國的地鐵不像日本還分國營與私營,
全部用一張卡就可以搞定,地鐵圖也很清楚,
只要懂中文/英文/日文其中一種,就不是難事。

加上快到轉乘站時,地鐵車廂會響起不一樣的音樂,
首爾真的是個很容易第一次自助旅行就上手的地方。
(雖然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)

路燈的柱子有雕花耶

補一下地鐵儲值機畫面。右上角可以選擇語言,不錯的設計。

今天我從深藍一號線,一路坐到鍾路3街,先從宗廟下手,
打算宗廟看完再搭橘線到安國站,去昌德宮。

不過我一下鍾路3街站,突然有種以為我走錯地方的錯覺,
因為……….

怎麼全都是老杯杯????

還是老杯杯???

出了地鐵站,看到指示牌,應該沒錯呀!

還是一堆老杯杯……

一出鍾路3街站1號口,沿途一整排的商店都是賣珠寶首飾的店家,
往前走約幾百公尺,就會開始看到很像公園的地方,
就會開始看到像台灣科博館、美術館周邊的園道布,以帆布布置來介紹一些參觀資訊。
這樣的 idea很好,可以很清楚的將外國遊客導引到宗廟的正確位址,
又可以在邊走邊看的途中,先有基本的概念;
但是很可惜,他們的美意只做了半套,
標題寫了英文與中文,但是內文介紹仍全部是韓文,等於有看沒有懂。

不過沿途的這白色帷幕好醜 =_="

每次都是只有最開頭有中文+英文,後面的介紹完全沒有英文,不知道在看什麼。
這是宗廟廣場挖掘出的一個遺跡,我覺得長的很像……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在南大門市場買的餐具😄

沒有英文,真的看不出什麼碗糕

這個碗好像台灣、中國以前用的瓷碗

怎麼還是一堆老杯杯啊?

好多可愛的小麻雀

麻雀們都乖乖飛到這位阿伯的手上用餐,
看到人類與野生動物這樣的互動,覺得好溫暖!
我想這名阿伯應該每天都會在固定時間放飯吧。

看到這群人山人海的阿伯,我不禁懷疑起自己的心境怎麼這麼 “成熟"….( ̄□ ̄)a
經過這群阿伯的身邊,發現都是講韓語,
也別老是說韓國人自我感覺良好,
至少韓國人對於自己國家的傳統文化是很驕傲,很認同的。

宗廟的導覽時間給大家參考,希望大家下次去的時候不要跟我一樣錯過囉。
宗廟不能單獨進入參觀,必須要跟著導覽一起進去,(週六例外)
因為我還要趕昌德宮的導覽,所以就簡單拍拍宗廟的外部照片囉。

我覺得它們的售票亭很好看,一開始我還找不到售票口😄
我去昌德宮的時候也是這樣,完全不是我們印象中的售票"亭"的形式。

往回走到鍾路3街地鐵站,準備搭橘線往安國站,去昌德宮。
遠處好像就是首爾塔,不過時間不夠,沒去那邊看夜景。

有些地鐵車廂的螢幕不會 show 出英文站名,所以要用力聽廣播(至少會用英文),
或是保持清醒,自己記好第幾站要下車。

地鐵車廂頗常看到整形診所的廣告

安國站到啦!  這個螢幕非常清楚的顯示站名。

外國觀光客比較多的地鐵站,就會有這種英文/日文地鐵卡圖文教學攻略

一開始買 T-Money是有押金的,跟悠遊卡一樣,
但是要退還押金不是每個地鐵站都可以受理,像這種大站就很方便,機器可以搞定。
不過話說也沒多少錢啦…….

安國站由於靠近昌德宮,
所以連欄杆也相當古色古香。

標示相當清楚,我根本不必再翻旅遊書,光看路標就可以走到囉。

沿路經過韓國知名大企業-現代集團

附近很多商辦與博物館。
這讓我想到 LA 市中心,Walt Dosney Music Center 那一帶的樣貌,
也是聚集許多商辦及博物館。

現代集團

就蓋在現代集團旁邊的公園

要不是時間有限,不然也很想好好參觀這些博物館

剛剛好在16:00的時候趕上最後一班的昌德宮中文導覽。這是免費的。
在敦化門左手邊購買門票(3000韓元)之後,直接在門口集合就可以了。

1405年建成為朝鮮王朝的離宮,壬辰倭亂時全部被毀。
1609年重建後,三百多年來一直是各個王朝的正宮。
是朝鮮故宮中維護最完善的建 築群,保持著王朝昔日的建築格調。
正門「敦化門」是僥幸未被燒毀 的木造建築,頗具特色。
點我看原始資料來源

不小心拍到這次的中文導覽解說員,是個年輕有活力,又相當幽默風趣的熟男。
他是來韓國已經十多年的中國人,
講解的時候還會說,哪一部韓國古裝劇的也在這景點拍過,
講解的非常好,可惜同行的遊客好像不太看韓國古裝劇,
所以解說員提到這些韓劇,除了我以外都沒人有反應。

地位相當於現代的國家圖書館,存放歷代先王的著作,遺物,國內外書籍等等。

暖氣(炕ㄎㄤˋ)通風口

為什麼門這麼矮呢?  這讓我想起日本東北的武家屋敷…..
據說,韓宮會做這麼矮,主因有兩個,
一是以前韓國人較矮小(有矮成這樣嗎O.o?)
二是每次經過要低頭,代表對天子的敬意。(這個比較合理)
\
煙囪  (韓國一定沒有聖誕老公公 XD)

大長今的醫書就是放在這兒

中國廟宇的飛簷走獸,
到了韓國,固定都是這幾隻😄

比較矮的煙囪口

猜猜看這個洞的用途?

其實這是…廚房,中國的御膳房

昌德宮的重點之一,仁政殿
就是古裝劇中,大臣跟皇帝開會的地方。

上面這一個個是要大臣按照階級,對面對跪著。

仁政殿裡面的龍椅,天花板兩側的電燈,也都是古董喔。

龍椅背面的圖案,就是韓元鈔票的圖案

看起來不怎麼樣的網子,據說也是骨董,還法國來的

這是真的青銅材質,所以非常重

石階上也有紋路

來韓國的這七天雖然天氣冷,但是天空都很漂亮

韓國也學咱們中國的福祿壽喜

有種蒼涼的美感

這是個令人害羞的地方,因為一邊是天子的房間,一邊是妃子的房間,
簡單講就是砲房啦😄
中間那個橋就是兩殿之間通常的橋。
不過我覺得在猴急的時候,誰管你什麼橋?

來看看天子的砲房長啥模樣

裡面不能進去,又不點燈,所以很暗

看起來很現代風格的電燈,在這裡出現突然有點奇怪,
但解說員說,這真的是骨董,不是後來加上去的。

這就是剛才我說的砲房啦😄
其實我覺得這根本是脫褲子放屁的設計。

只要有心,處處都可以是砲房阿!!!!!!!!!!!!!!!!!!!

誰說製造龍子只能在這裡 =_="
我就不相信韓國天子都這麼乖。

龍床。
要說是砲床也可以啦,可是硬梆梆的,看起來很不舒服。

重點是紹面白色亮亮的,會反光的材質,就是珍珠母貝。
這材質在韓國的傳統工藝常看到,所以購買韓國風土味的伴手禮,可以多挑這種材質的。
這技術其實在中國早就有了,但是韓國受到漢化影響,很愛學我們XD
上面有很詳細的圖文解說,介紹龍床的修復。

這也是學我們中國的吧

韓國版的飛簷走獸又出現啦
隨處都有美景

今年北半球的冬天特別長且冷,
即使到了二月,首爾的雪還沒融完。

有沒有發現他們的牆,砌的方式跟中國不太一樣?
似乎是先以水泥造出格子,再填上泥沙?

這是古代宮殿版的化糞池😄

其他妃子的後宮區。
跟中國比起來,人數與規模小很多,
且仔細看一下顏色,比起剛才其他宮殿還要樸素,
在一片五顏六色的宮殿之中,反而顯得特別不一樣。

在這樣冷冽的氣候,周圍樹木退去了所有綠葉,襯托出後宮不為人知的辛酸與鬥爭。
宮門一入深似海,在這片宮殿正巧映出這樣的心境。

白色的窗門,跟和式及中國古代房間一樣,都是用紙糊的。

這是昌德宮的咖啡廳

中文解說時間大約一小時,我們這一場次講解完剛好關門😄
我建議去參觀韓國的宮殿最好事先計畫好時間安排,
選擇有解說員介紹,更能清楚許多典故,
不然這些韓宮每個長的都差不多,上面寫著中文的殿名,
但實際的意義卻不是我們以為的中文意思,走馬看花真的會看不出所以然喔。
有許多覺得,韓宮看起來跟中國古代宮殿差不多,甚至遜於中國,不值得一看;
但我認為,會有這樣的想法,多是沒有事先了解韓國歷史背景,或是無中文解說員介紹,
僅是走馬看花,再加上語言不通,自然會有霧裡看花不是花的誤解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.國外遊記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3 則回應給 【海外】2011在首爾Seoul(10)︰首爾宗廟之美

  1. Anonymous 說:

    想不到S除了情趣用品之外
    對於異國文化也有興趣去涉獵
    真難得的好女孩

  2. Anonymous 說:

    為什麼韓國宮殿有電燈[還是骨董級的]
    以下我猜的~參考看看~

    因為朝鮮李朝末期~韓國也跟中國一樣~
    被迫打開國門~宮殿上的電燈有可能
    是當時李朝的國王因應西風而裝上去的~
    [像溥儀也曾在紫禁城裝過電話呢]

    也可能是日本殖民朝鮮時期裝上去的
    李朝末年時的日本早已是個現代化的國家

  3. 丹尼斯 說:

    那個宗廟廣場挖掘出的遺跡
    不知道莎莉是不是跟我想得一樣XD
    浩劫重生裡面那顆球 好像叫威廉或什麼的

發表迴響

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:

WordPress.com Log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.com account. Log Out / 變更 )

Twitter picture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. Log Out / 變更 )

Facebook照片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. Log Out / 變更 )

Google+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+ account. Log Out / 變更 )

連結到 %s